刘允才 : 1974年山东大学本科毕业 ,1981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4年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UIUC)学习,师从计算机视觉世界顶级专家Thomas S. Huang教授,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对基于图像的刚体三维空间运动分析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毕业后留美国贝克曼高级科学技术研究院继续从事相关研究。1992年加入日本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历任系统顾问、总顾问职。2000年回国,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国际学术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编委、中国图像与图形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会理事、中国智能交通工程学会理事。
        他创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视觉实验室,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智能交通系统、机器人外科手术。培养博士、硕士、博士后研究人员近百人,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等项目。联合出版著作4部,在包括IEEE Trans. PAMI、IEEE Trans. Image Processing、Pattern Recognition、Physic Review、CVPR、ICCV、ICPR等国际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获得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2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2003、2004、2005、2009、2011度科学进步等奖;上海市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


链接: 承担的科研项目与获奖情况
办公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电信大楼二号楼431室
电话:(86-21)3420-4340
传真:(86-21)3420-4340
实验室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电信大楼二号楼233室
电话:(86-21)3420-4028
招生信息: 本年度不招收研究生

    实验室之兴衰,系于学风。学风正则兴,学风衰则亡——此乃吾实验室之本也。学子者,古曰士人,君子也,当学风超迈,志存高远,忠诚科学,严谨笃学,淡泊名利,崇尚情操。学术者,乃科学之惑也,探求而郁郁不解者,平常也,学子勉乎哉。吾实验室学子,皆佼佼者,多已成业。或教或商或农或工,宜勤奋自勉,兢兢业业,博学笃志,修养自身,立事业之大成,筑国家之栋梁。学子之有成,乃吾实验室之幸,学校之幸,国家之幸也。

人体目标检测与分析
Human Target Detection and Analysis
研究自然场景中的人体目标的实时检测、跟踪与人体目标计数。
Human Target Detection
异常事件检测
Unconventional Event Detection
动态最佳人脸检测、人体检测与跟踪、区域入侵检测、尾随检测、物品检测、触摸检测、区域人员密度计数、出入口流量计数、运动物体检测、遗弃物品检测、摄像头遮挡与破坏检测等等。
Event Categories Event Detection
多场景人体运动的接力跟踪
Relay Tracking of Multi-scene Human Motion
利用颜色分布直方图、体态、步态等人体动态特征,跨场景检测与跟踪人体目标。当人体目标从一个场景转移到另一个不同的场景时,系统保持对目标的连续接力跟踪。
Relay Theory Relay Application
流体与烟雾的三维动态合成
Three-dimensional Dynamic Synthesis of Fluids and Smoke
利用计算机视觉与计算机图形学,采用三维流体的动态模型,对单幅图像的场景进行编辑与合成,生成动态的图像视频;并实现了对视频中的流体动态编辑。
Human Target Detection
亚像素精度工业部件检测
Sub-pixel Precision Industrial Component Inspection
利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技术,对工业部件的检测、分类、测量,获得了亚像素精度。
Relay Theory Relay Application
工业部件图形配准
Graphical Registration of Industrial Parts
对不同视角拍摄的工业部件图像中的文字与图案进行检测、定位以及图案配准。配准结果可以用于对相似外形的不同工业部件进一步精确识别。
Registration Application
玻璃缺陷检测
Glass Defect Detection
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对生产线上的平板玻璃的划痕、气泡等缺陷进行实时检测,达到了满意的检测精度。
Registration Application
基于烟雾媒介空间气流场的温度场测量
Temperature Field Measurement Based on Smoke Medium Space Airflow field
使用烟雾媒介将室内气流场和温度场可视化,研究了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重建烟雾浓度场进而计算空间温度场及气流场的方法,对烟雾散射、视觉空间位置标定、三维插值、三维光流以及温度映射进行了研究 。
Registration Application
copyright © VisionLab 2006